校训

校风

教风

学风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人物 > 要让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成为风景

要让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成为风景

2018年12月13日 09:50:39 访问量:1117 作者:彭平洲 杨玉兰

要让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成为风景

--记张家界市第一中学建校80周年发展论坛

张家界市第一中学教师  彭平洲 杨玉兰

澧水悠悠,弦歌不辍。严寒的冬日掩盖不住内心的澎湃,12月7日,市一中的校友纷纷从四面八方云涌到学校,参加张家界市第一中学建校80周年发展论坛。为新一中、新起点、新征程掀开持续发展的新篇章。

开 幕 篇

IMG_3691_看图王上午9时38分,张家界市第一中学建校80周年发展论坛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幕。开幕式由永定区区委副书记程漫同志主持。参加开幕式的主要领导有市委副书记刘绍建、区委书记祝云武、市教育局局长彭发勇、区人大主任全有军、区政协主席欧湘云、区组织部长田敏、区教育局局长赵云、原市人大主任张金华、原市政协主席杨流芳、原市人大副主任任朝东、原市人大副主任龙家桂、原副市长刘曙华、原市政协副主席王立章等同志。还有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原一中校长田琳,海南师范大学附中校长、原一中校长覃程,张家界著名作家金克剑、张家界著名书法家田坤生、张家界知名画家田开元等知名校友,永定区中小学校长,一中部分老校长、退休教师、全体师生参加了开幕仪式。

仪式上,一中校长覃正云同志致欢迎辞。致辞中回顾了学校历经六易其址、五更其名的坎坷,失火校舍毁、严令停办的伤痛,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艰辛历程;介绍了新一中的基本情况;展望了新一IMG_3685_看图王IMG_3907中的未来;指出一中建校80周年,是学校历史的关键节点,举行本次发展论坛活动,旨在激发一中人能责无旁贷的扛起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责任和使命。接着原校长覃程、田琳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贺辞,他们回忆了在一中与老师们一起工作的峥嵘岁月,寄托了对一中发展的期望,并承诺以一中人的一份子为一中发展尽绵薄之力。区委书记祝云武作了重要讲话,讲话中祝书记点赞了一中所取得的成绩和80年来形成的一中精神,赞赏一中在永定区“教育名区”的战略中起到了中坚和示范作用,肯定了一中推动张家界市教育发展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同时,他也指出,一中的新迁校园集环境优美、办学一流于一身,又恰逢今年是建校80周年,是历史的节点,是全新的起点。要求学校领导班子传承好一中精神,敢于为人先,树立高规格、高品质的谋划意识,勤创新、建名校的责任意识,让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成为一道风景;要求老师们做有理想、有情怀的一中人,积极为一中发展做出新贡献;要求同学们志存高远、奋力拼搏,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祝书记还承诺会一如既往的支持一中的建设和发展,矢志不渝地办好IMG_3673_看图王(1)一中。市委副书记刘绍建做出指示,他说一中的80年是风雨兼程的80年,是开拓进取的80年,是有着无限荣光的80年,更是美名远扬的80年。他要求一中领导班子团结协作,敢于担当,做到“四要”,即要坚定正确办学方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争创一流教师队伍;要认真总结办学经验,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加快建成三湘著名、全国知名的现代化名校。用勤勉,用智慧,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张家界旅游新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谋 划 篇

IMG_3778_看图王IMG_3768_看图王上午11时,覃正云校长在图书馆5楼一号会议室主持“一中教育工作”座谈会。一中部分老校长、退休教师、中小学校长及张家界知名人士参加了座谈会。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积极为一中发展献计献策。学校收到多方面,多层次的建议30多条。如“办好学校要争取上级领导对学校的重视 ,力将学校办成名副其实IMG_3774_看图王的市一中” “细节决定成败,学校兴衰关键在教师队伍建设,学校要引导教师做到三条:一是扎根于内心的修养,把仁义化成自己的信仰基因;二是具备无需提醒和监督的自觉 ;三是爱校如家,充满爱国爱校的家国情怀。”“激发学生爱学的积极因素,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关注学生健康, 诠释以人为本的教育真谛”“加强和退休教师的联系”等,原校长田琳建议,退休教师要传帮带,在职教师不做井底之蛙,学校要把老师们送出去,开阔视野,加强学习,中央民族大学附中随时欢迎一中老师学习交流。 张家界著名作家金克剑建议,开发好一中陈列室,组织学生了解学校发展史,激发学生传承一中学子的顽强拼搏精神。覃校长对关心学校发展的老校长、校友及各界社会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提出的建议和策略,学校将高度重视,以积极的态度和务实的行动让这些好建议落地有声。

讲 座 篇

下午2时30分,在图书馆报告厅,中央民族大学附中教育集团总校长田琳进行“新时代背景下教师队伍建设及学校发展”专题讲座(田 琳: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校长,中学特级教师,全国模范校长、全国十佳中学校长、全国科教先进校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中国教育领军人物)。讲座由一中党委书记刘光文同志主持,副市长尚生龙、区委副书记程漫、区教IMG_3914IMG_3926育局局长赵云莅临了现场,全区中小学校长及一中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学习。田琳校长多年前曾经担任过一中校长之职,对学校了如指掌。他以“家里人”的责任关心一中的持续发展。所以,讲座前他抛出“一中为什么在新时代要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一语中的道出一中发展的关键是教师队伍建设。他说,现在一中的校园建设已达到高大上的标准,目前急需加快软件建设,才能实现一中新投资的价值所在。而软件建设的重要环节就是对教师的培养。讲座中,田校长从新时代教育的大背景出发,引导老师要在“集体中找个体”“在规范中找自由”“在奋斗中找幸福”;他从10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教师职业的行为准则,即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加强安全防范、坚持言行雅正、秉持公平诚信、坚持廉洁自律、规范从教行为。倡导教师要具备教育信仰、教育理想、教育追求,做一个“不断学习、终身学习、实时学习、实效学习”的学习者,做一个“国家教育、学校教育、同伴教育、自我教育”的思考者,时常躬下身子勤受教育,在心底真正爱护每一位学生,有效快捷地传授知识,守望陪伴学生一起成长。在学校发展构建上,他提出一中要从人的现代化(思想、观念、理想、信念、文化、素质)、物的现代化(学校建设、设施设备、条件保障、教育基地)、手段现代IMG_3920化(教育IMG_3921技术的学习和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三方面入手打造现代化学校;在办学上,他赞同教育不是完成任务式,教育即生长,教学即发生的科学论述,提倡一中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结合区域特色文化,尝试建“用脚步走社会、走校园”的体验式校园。最后,田校长希望具有80年文化沉淀的一中,顺势而为,以滚滚澧水奔赴到海的豪迈气概,成长为“社会认可、家长放心、学生眷念、人民满意、教师幸福”的三湘著名、全国知名的高级中学。

IMG_3917田校长的讲座是新一中发展时期的一场及时雨,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老师们的一致认可。我们坚信,80年汇集成的一中精神,将继续在三湘四水惊艳绽放!

 

 

                后   记

建校八秩,沧海桑田。八十年建校历史,多少创业的艰辛全浓缩在一行行文字里,多少办学的喜悦都沁透在一幅幅图片中。

八十年风雨兼程,八十年开拓进取,八十年灿烂辉煌。

抗日烽火中诞生,改革开放中发展,历史的脚步清晰而凝重,先贤荜路蓝缕的艰苦与欢欣,几代一中人的光荣与贡献,各级领导的关怀与支持,我们一个都不能忘记。

IMG_3877_看图王IMG_3621_看图王驻足于校史陈列馆前,聆听悠远而清新的时光流逝的声音,倍感历史之沉重,创业之艰辛,收获之喜悦,责任之重大。

培桃育李,立德树人。催人奋进的时代号角激励我们高举争创一流教育之大旗,为建设“名山下名校”砥砺前行,让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成为美丽的风景!

 

编辑:覃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张家界市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永定区阳湖坪科技大道前社段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