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

校风

教风

学风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二年级 > 传承古代文化,品味中华经典

传承古代文化,品味中华经典

2020年12月22日 13:24:42 访问量:691

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品味经典作品的艺术魅力,检测文言诗文学习阶段性成果,高二年级语文组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了“读写天下”杯“传承文化,品味经典”的古代文学文化常识知识竞赛。

为更好地开展此次古代文化知识竞赛,高二语文备课组的老师们一方面认真组织学生进行了每日的点滴积累,抓实抓牢学生的知识记背,一方面认真查阅资料,深入钻研,自主命题,11月初竞赛活动如期举办。

此次活动有计划、有部署、有过程、有效果,阅卷采取网上阅卷形式,保证了结果的公平公正。此次竞赛大大提高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也增强了学生的文化内涵,同时结合高考,让学生获得了学习能力的极大提升,效果良好,意义深远。

比赛结果揭晓后,“读写天下”报报社给获奖学生赠送了书刊报纸等作为奖品,并进行了颁奖,鼓励学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希望获奖学生和所有的同学都能“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语文组的老师们也鼓励同学们能够继续加强知识积累,广泛阅读,用心写作,在高考中,在今后的人生路上收获更大的成绩。

学习是一个不断积累不断突破的过程,有时候,过程往往比结果更重要。学生们在复习过程中所获得的知识,甚至哪怕只是点滴的学习体验,都足以成为今后学习路途中的助推器。

请看以下同学的学习心得~~~

刘思岐

这次获奖对我来说是一次较为特别的经历,是真正意义上的在语文方面取得的第一项奖励,这让我很开心,觉得自己的语文能力得到了肯定。对于这次古代文化常识竞赛,一方面是对文言文感兴趣,另一方面是自己的长期有意识地积累,这两方面作为动力,一直驱使着我不断前进。感谢老师的教导,并希望下次还能题名。

这次获奖对于我来说既是情理之中,又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是因为这段时间的重视,以及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加之平时的积累,让自己对文化常识有了更深的了解;意料之外是我认为自己的水平还不够,仍需努力提高。

     古代文化常识的学习,对于我来说,与其说是学习,不如说是一种积累。但与其说是一种积累,不如把它当做一次切身体会,将古代文化常识铭记于脑海中,把自己也至于古代这样一些偏难怪的文化常识也能轻易的理解,将古代文化常识融入日常的生活中,生活便会诗情画意,更能在学习上春风得意。


赵俪橙

李芮安

我认为古代文化常识的学习应该和生活联系起来,好好理解其中的规律。学习古代文化常识,不应该当作一个任务,而要作为一个兴趣。兴趣是是最好的老师,古代文化常识还有很多很多,我所了解的也只是凤毛麟角、冰山一角,我们还有很长的路去学习文化常识。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认为学习语文最重要的是阅读与积累,文化常识也是如此,首先有一个笔记本,将自己所学的文化常识记录在上,每天只要花上几分钟,时间久了,就能熟于心间。其次是要多阅读,在阅读的过程中既能牢固已学的知识,还能学到更多的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有付出最终都会有回报。

汪珍燕

陈妍彤

对于这次古代文化常识测试获得一等奖,我向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积累方法。一、主要是靠平时积累,每次考试完以后,我都会把试卷中出现过的古代文化常识题写在积累本上,正确的选项也要写上去,当作积累。二、积累之后要自己规定一个期限去看一遍,这样久而久之就记住了。但是对于这次考试,光靠考试时的积累是不够的,所以我把发下来的古代文化常识大全分批写在了积累本上。每到升国旗时,自习时我就会拿出来看一遍,以上就是我的学习方法。

对于这次古代文化常识竞赛,学习古代文化常识并识记,我们可以采用一种方法——整理框架,集中易混淆知识点。比如说:老师发的相关资料以及同步导练后的知识点,都分成不同的板块。仅以“称谓”而言,其中又有字、号、谥号、官名、籍贯等,将他们整理成框架,再将特殊称谓补充其后,如“庖—厨师”等。某些让你容易混淆的知识点,将他们集中在一块。如“岁寒三友—松竹梅,而四君子—梅兰竹菊”,将它们整合在一起,可以方便你更好地区分和记忆。

李雨函

张家界市第一中学

顾问:覃正云 刘光文

主编:宋字国 丁富贵

审核:杨杨 李建芳

编辑:彭平洲 覃恳 王愿 王晓雨 周芙蓉

编辑:张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张家界市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永定区阳湖坪科技大道前社段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